纪凝烟

獬 4

OOC是我的,小学生文笔


背景是剧混书


如果不妥之处,请文明指正。


故事里不刻意黑谁也不洗白谁,只是故事刚刚好到了那里而已


离开之后很久没有看文了,如果有撞梗实属无心之过。因三次元的事情,我可能无法第一时间进行后续处理,请被冒犯的太太谅解。


写在前面,本章三观不正、请注意避雷!!!


------------------------------------

下午三四点的春光,透过玻璃窗挥洒下一片片暖意,尘埃在阳光中飞扬,恣意而困顿,夜尊望着窗外‘思考人生’。

 

阿烟收拾完柜台,抬头就看到了窗外被夜尊忧郁美男子样吸引的小姑娘们做西子捧心状,叹口气,抬头看了看时间挂上‘暂停营业’的挂牌。

 

 

夜尊有副好皮囊,但却不自知,也许就是这份懵懂的撩人,每每都会引来一群小姑娘驻足围观,虽说店里的生意确实因为夜尊变好了,但是这位‘招牌’的嘴真真的是不饶人,被围观烦了的时候,什么蝼蚁、蠢货之类的词都能往出蹦。时常让阿烟觉得自己请的是个大爷不是帮工。但是看在那张完美无缺的脸,以及那不经意间露出来的童真,阿烟又觉得就算请的是‘大爷’她也是赚的。

 

“想什么呢?”阿烟端了杯芝士草莓奶盖放到夜尊的面前

 

 

“我不明白,阿烟。既然战争是错误的,那为什么这世间却总是纷争不断呢?”夜尊的手边放着本厚厚的《世界简史》。

 

 

“因为战争不一定都是错误的,战争是谋取某些东西的必要手段,有些战争不过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啊?”夜尊不解的看向阿烟,喝了口手边的饮料,细细品味着芝士的咸香味混着草莓的酸甜在加上铁观音的茶香,满足的笑弯了眼,“阿烟,这个好好喝啊,我以前都没有喝过。你能教我怎么做吗,我想做给哥哥喝。”

 

 

时下里流行的东西,夜尊从来都不知道,不管是吃的、玩的还是用的、穿的、戴的。再普通的东西都能让他快乐,一颗小小的糖果,一碗红豆冰沙,一份简单的关东煮,一顿不怎么好吃的火锅............,那些快乐简单而细小,莫名的洋溢着心酸,昭示着过往的苦痛。

 

 

“啊什么?说说看你的想法吧,为什么你觉得战争就是错误的呢?”

 

 

因为我的神每次见我从不问我过得好吗,永远都是你知道错了吗。

 

 

因为我的光在我苦苦挣扎努力求生后封印我一万年。

 

 

因为我的哥哥此为抛弃了我。

 

 

夜尊盯着窗外不知道要不要告诉眼前这个海星人自己的事情,海星人是蝼蚁,海星人虚伪而狡诈,是沈巍为之抛弃他的因,是天柱囚禁万年的果。可海星人会做很多好吃的,海星人有很多奇怪好用的东西,海星人是温暖的,海星人会对他笑的温柔,海星人真的是奇怪的东西。

 

 

夜尊将目光投向眼前的人,阿烟笑着看着他,眼里带着点期待,也有点鼓励,更多的其他的东西,他有点分不清楚那是什么,但他知道眼前人不会嘲笑他,不会骂他废物,不会一言不合就让他滚回去,眼前的人给了他很多奇怪的感受,他不了解但是却不讨厌。他突然就想给眼前的人讲讲他和沈巍之间的事。

 

  

“阿烟,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夜尊缓缓地开口道

 

“有一对兄弟,他们相依为命,但弟弟身体不好,所以哥哥不但要养活自己和弟弟,还要想办法给弟弟治病。对于弟弟来说,哥哥是生命的全部,弟弟什么都可以不要,只希望永永远远可以和哥哥在一起。后来有一次弟弟生病了,他们生活的地方没有给弟弟治病的药,哥哥带着弟弟离开了他们生活了很久地方。在求医的路上,他们碰上了一个贼人。贼人和他们来自同一个地方,贼人希望兄弟两个可以加入他,但是哥哥拒绝了,就在这时弟弟因为剧烈的咳嗽而昏了过去,等他醒来的时候哥哥已经不见了。贼人告诉弟弟哥哥抛弃了他。可是弟弟不信,为了找到哥哥,弟弟开始在贼人手底下讨生活。再苦再累,再难再险弟弟都咬牙坚持的活下去,因为他不相信哥哥抛弃了他,他要找到哥哥。”

 

 

“后来呢?”

 

 

“后来,弟弟因为一些原因杀了那个贼人,成了贼人所在的反抗团的首领和哥哥在战场上见面了。哥哥见到弟弟的第一句话是‘弟弟,原来你是反抗团的首领’、第二句话是‘我以为你死了’。”

 

 

“很可笑吧,阿烟。弟弟一心一意要找的哥哥竟然以为弟弟早就死了!弟弟用尽全力活下去就是个笑话!是个笑话啊!”夜尊眼睛泛红,声音里充斥着莫名的嘲讽

 

 

“阿夜.....”

 

 

“别打断我,阿烟故事还没有讲完。弟弟头一次知道贼囚不是在骗他,他的哥哥是真的抛弃了他!恨就那么从心底破土而出,之后弟弟给了哥哥一刀并且还给哥哥一句话‘怎么会,该死的人是你’。”

 

 

“不管是谁,在发生危险的时候,也许本能的会向亲近的人求救。弟弟所在的位置,因为一些突发事情发生了塌陷,所以在再掉下去的时候,弟弟下意识的向哥哥求救。与此同时对于哥哥来说一个很重要的人也发生了危险。哥哥虽然拉住了弟弟的手,但是却在最后关头放手了!他……,放手了!就那么放手了,任由自己的弟弟跌下万丈深渊!”

 

 

黑能量在喧嚣,脑子里有个劲儿在碰碰碰的跳动着,催促他破坏吧!杀戮吧!怎么样都无所谓,这个世界是肮脏破败不堪的,打碎它、重建它,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它,这样沈巍就不会在抛弃他就会爱他胜过世间万物!

 

 

“阿夜。”

 

  

“什么!”夜尊抬眼看向阿烟,那双好看的眼睛里充满了狠戾。

 

 

 “阿夜,你故事里的弟弟和哥哥后来有在见过吗?”

  

 

“见了。弟弟也许命不该绝,等他从万丈深渊里爬出来的时候,他抓了对于哥哥来说很重要的人,同时也做了很多事情,逼得哥哥不得不和他定下了一个一起生活百日的约定。至于后面的故事,我忘记了。”

 

 

“阿烟,故事里的弟弟拼尽全力活下来是错吗?想要和哥哥一起生活是错吗?是的吧,要不然哥哥每次见到弟弟就不会都是‘你可知错?’,如果这些是错,那么何谓对呢?在反抗团时一命呜呼是对?任由黄土压埋是对?就这样放任自己被吃掉是对?阿烟何谓对呢?”夜尊的声音带着哭腔,脸上却挽起了眉眼。

 

 

“我不知道,阿夜。这世间本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在白和黑之间本身就存在着大量的灰。”

 

 

 “阿夜,问你个问题,秦时名将白起,在长平之战时坑杀四十万敌对国已投降士兵,你觉得是对是错。”

 

 

“是........."夜尊茫然的看着眼前的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件事情按照沈巍的标准绝对是错的,但是如果让夜尊自己说,他说不出是对是错。反抗团教给他同情心是无用的,只会让自己丧命,杀了俘虏本就没有什么错。但是那些让沈巍牵起他的手的海星的书中却说‘众生平等’,按照书上说的,那么这就是错的。“我不知道。”

 

 

“阿夜,这件事情在现在的我们看来,是错误的。但是,放在当时来说却是正确的事情。四十万俘虏带回秦国,以当时秦国的实力是没有办法养活他们的,而如果放他们离去,谁也不能保证不会放虎归山,战争的胜利是建立牺牲的基础上的,再来一遍秦人就要在死一次。在‘亲人’和‘别人’之间我们肯定选择‘亲人’,所以白起坑杀四十万俘虏是没有错误的。但是,如果放在现在的来看,那是四十万条活生生的生命,虽然看起来只是杀了这四十万的战俘,但是这四十万的战俘后面都有一个家,家里都有人等他们归来,所以杀了这四十万的战俘毁掉的是四十万个家庭,因此这是错误的。”

 

 

“再来说说战争,秦始皇举全国之力灭六国,陈胜吴广算是第一个有名有姓的起义者,西楚霸王项羽火烧阿房宫,汉朝末年军阀割据,这之后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元、明、清,那个朝代的更替都是依靠战争的,所以战争不见得都是坏的。没有战争秦不能统一六国,那么就不会有现在的书同文、车同轨、不会有现在的统一的度量衡,那么就不会有后续的那些朝代的更替,就不会出现万国来朝的唐代,不能出现认为拿钱砸就可以解决一切外交争端的宋,没有战争明朝不能推翻元末对于汉人残酷的统治,没有战争也就不会有现在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了。阿夜,这样的战争不是坏事。”

 

 

“但是阿夜,打仗不能趁火打劫。有的人在乱世时,借着这股风随意的烧杀抢掠,本来就已经活的艰难了,这些人这么做就是在给普普通通的人的生活雪上加霜,宁做太平狗不做乱世人。这样的人才是坏人,趁火打劫的战争才是恶的。如果是第一种,那么它不是恶,不是错;如果是第二种,那么它人人得而诛之。所以,阿夜弟弟所在的反抗团到底是那种呢?”

 

 

“阿夜,故事里的哥哥真的没有找过弟弟吗?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这世界上最苍白无力的词是感同身受,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怎么去感同身受呢?左右不过是一句安慰人的话罢了。就像你故事里面的弟弟和哥哥,哥哥不知道弟弟是怎么活下来的,他只看到了弟弟变成了和贼人一样的人。弟弟也不知道在和哥哥分开的那段时间里,哥哥生活的怎么样,他也只看到了哥哥对着他说我以为你死了。"

 

 

 

"这还不够嘛!”夜尊的语气里充满了狠厉。

  

 

“阿夜。”阿烟第一次唤夜尊的名字带上了严肃的语气。而后却又幽幽叹息道:“就是白起坑杀四十万俘虏一样,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不是弟弟的错,身体不好不是错,在反抗团拼命的活下去也不是错,成为首领也不是错,这些都不是错。错的是时机。阿夜,弟弟有和哥哥好好的谈谈吗?我们这个语言啊,是个神奇的东西,他可以加速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同样的也可以带来更多的隔阂。”

 

 

“阿夜,故事里的弟弟和哥哥在重逢之后有好好的谈过吗?”

 

 

“没有。哥哥不信弟弟的,他不信的。他们定下约定一起生活,每过去一天哥哥就划掉一天,然后盯着日历数还有几天才结束。”酸涩漫延在唇齿间,奶盖经过时间以及温度的变化慢慢沉底,酸酸甜甜的味道变得甜腻的苦涩。

 

 

“阿夜,有句话叫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像是哥哥那句‘我以为你死了’深深的伤害了弟弟,弟弟那一刀也打破了兄弟两个的信任,阿夜破镜重圆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

 

 

-------------------------------------

“阿夜,这世界上没有人不负重前行,任何人的无忧无虑都是因为有人替他背负了那些沉重的负担罢了。就像是年幼的哥哥背负起了扶养照顾体弱的弟弟,阿夜,哥哥承担了两个人的生活重压,失去原本属于他的无忧无虑。”

 

 

晚饭时,那句“负重前行”和“失去本属于他的快乐无忧”在夜尊的脑海里回荡,夜尊沉默吃完了这顿饭,坐在沙发上盯着沈巍的在厨房忙碌的背景,头顶的暖黄色的灯光洒下来照在沈巍的身上形成一圈圈光晕,沈巍转身拿着洗好的草莓,看见在沙发发呆的夜尊。沈巍拿着草莓哄小孩般的“啊”

 

 

条件反射,夜尊张开嘴‘啊’,沈巍趁机塞进去一个草莓,“哥!太酸了。”夜尊被酸的五官邹到了一起。沈巍见状低下头,笑出来声。夜尊看着沈巍想起了一句话“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是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在想什么。”沈巍淡然的开口,语气里还有着淡淡的笑意。

 

 

“太酸了,沈巍。你是故意的!”夜尊站起来对着沈巍就是‘横眉冷对’,愤愤然转身离开。如果忽略那红红的脸颊的话,是蛮有杀伤力的。沈巍看着离去的夜尊,低低的笑出声,好心情的把一颗草莓放进嘴里,骗人明明就很甜。

 

 

夜尊躺在床上发呆,回想着万年前两人一起生活的时光,是因为嵬替他背负了生活的重担,所以他才能快乐无忧,想在想来,那个时候的嵬好像确实没有什么轻松的笑容,嵬的笑容里老是带有弄弄的苦涩,所以在他遇见昆仑时,才会毫不犹豫的转身离开,并且以为自己已经死了吧。

 

 

夜尊一把拉过被子盖在头上,窗外的黑色骷髅头悄然的慢慢逼近。

 

------------------------------

我修修改改了好久,但是吧,我这个文笔实在是有限。


谢谢大可爱,小可爱们的留言和小心心小手手,留言没有及时回复大家,请大家见谅。


评论(9)

热度(41)